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英國自助旅行UK19days: 一百英鎊的紀念品- 2007/08/23

2007/08/23


這天是我們在UK租車的最後一天,還車地點選在倫敦裡的National Car(這家地點真的超難找的,靠著TomTom竟然在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附近繞了快一小時才找到,車站附近在整修加上下大雨,一整個迷路,後來幸好遇到National Car的廣告車才跟著他回家)

前一晚我們住在牛津的SYHA,因為城裡的停車場一個小時1歐元,SYHA的櫃臺建議我停在城外的停車場,一整天只要1歐(1/24的價錢真的是好便宜), 只是要走約1.5公里的路(搭公車回來挺快的)。因為前一晚進牛津已經有點晚了商店都打烊了,所以只好隔天再到城裡逛逛買買紀念品之類的(因為這次有丈母 娘跟小姑隨行,所以留點時間給大家買點紀念品)

這天,我特地趁三位姑娘在整裝時,先行步行到1.5km外的停車場把車開到YH載大家到城裡(雖然一天的停車時間還沒到期,但是能把姑娘們輕鬆地載往採購地點,也是值得啦~沒想到....)

昨天我有經過城裡的停車場,所以我特地把車開到城裡,方便大家採買~雖然一小時要1歐元,但是為了丈母娘能開心的走一小段路就能逛街,這點小錢我當然義不容辭~

停好車,跟女友討論一下,採買時間應該三個小時就綽綽有餘了,接著我走向停車卡投幣機,投了三個小時的錢(有打折只要2.8歐就好,要先輸入車號喔),拿了停車票,我學隔壁的車把票貼在擋風玻璃裡面,這樣應該很清楚可以看到我有買票了吧!

OK~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先去看哈利波特的大禮堂,享受一下假裝是霍格華茲學生的快感~
接著三位姑娘就先行離開前往採買,而我就獨自前往旁邊的教堂,順便買票上去看一下鐘塔,在鐘塔上我特地請旁邊長得很漂亮的法國女生幫我拍一張臉很黑的照片(沒辦法,背光嘛~)

看著手機上的時間只剩10分鐘就要到三小時的停車時間了,我想該回頭找三位姑娘一同回去停車場,開往下個地點--倫敦

我走著走著經過一間賣茶葉很有名的店,直覺轉頭,沒錯,女友跟丈母娘就在裡面~太棒了,連手機都不用打了~

跟女友說明停車時間快到囉,看是要趕緊買完回去開車,還是我要先回去加碼停車費。結果答案是等一下,馬上就好~

好吧~我想多停一下下,應該不會怎樣吧~嗯~前幾天開到城堡時,裡面車位滿了,工作人員跟我說可以停在外面的格子裡,雖然上面有標示只能停兩小時就必須開走,但是他告訴我是不會有警察來登記的~

這次多停半小時應該也還好吧~(我錯了,錯得太離譜了,這次並沒有工作人員的建議啊)

我等了40分鐘之後,直覺告訴我女友應該會再需要一個小時吧~剛好我想尿尿,旁邊又找不到廁所,我想乾脆到停車場旁邊的廁所上好了,順便把車開出來等~

OK~我又獨自一人走往停車場,遠遠的我看到了我們租的會高速飄移的SKODA旅行車
咦?怎麼有個老人家拿著本子站在我車子的前面,不知道在寫什麼?

不會吧!我的背脊瞬間發涼,我沒這麼幸運吧!

沒錯,他正在開我的罰單~罰單!我從來沒看過歐洲的罰單是怎麼寫的,但是這次我很清楚的看到罰單上的每個字,尤其上面正寫著我的車牌!

他正寫到一半,我趕緊告訴他我馬上開走,請他不要繼續寫字了~他抬起頭看了我一眼,繼續寫他的字~不要鬧了啦!
我趕緊轉向站在他旁邊的阿伯說,那是我的車,我剛剛去尿尿,找不到廁所,所以晚回來了,我現在馬上開走,阿伯慢慢地告訴我,我停車卡上的時間已經超過快要一小時了,他說我頂多只能多停15分鐘,不然就要回來繳錢~
我一直跟他求情,最後他告訴我我可以到xx路上的xx大樓裡面找xx申訴,他只負責開單,其他的事情要去找xx講,他還舉起他的食指指向遠方說,就是那個方向的白色xx大樓~我等一下就要還車了,我哪有時間去找xx大樓申訴啊~

這時候老人家終於把罰單寫好了,輕輕地遞給我,我的心好痛....罰單上圈了一個價格...100英鎊,一百英鎊...一百英鎊..一百英鎊...一百英鎊...一直回繞在我的小腦袋裡~

我無力地放棄再跟阿伯辯解,我慢慢地拿起手機打給女友,嘟嘟嘟...."喂.."
"我剛剛被開了一張一百英鎊的罰單了,怎麼辦???"
"真的嗎?你騙我的吧...趕快開車來載我們,我們買好了..."
"是真的啦...我跟他們盧了好久,他們還是不理我"
"什麼....我馬上回去跟他說...."

一百英鎊的紀念品就這樣掉進我的口袋裡~



後來女友也跑回來停車場找阿伯說情,看她巴拉巴拉講個不停,阿伯邊聽邊攤開他的雙手,我看結果也是不樂觀。果然阿伯最後也比出他的食指指向遠方,嗯~我想應該準備發動車子出發了 ~

上 了車,我設定TOMTOM的目的地-倫敦,邊開車邊聽女友開始闡述剛剛的情形,我沒專心聽~因為從牛津市區要上高速公路的路我得仔細盯著TOMTOM的指 示~不過大概就是她講了我們是觀光客,不懂他們停車的法律,只遲到一小時就要開100英鎊的罰單有點不近人情,看能不能開小一點的金額或是當場取消罰單, 結果當然是"我只負責開單,其他的問題要去找xx大樓裡的xx部門的xxx申訴"~唉,罰單上只有兩種金額,100跟150的,150是說如果你的車擋到 路必須把車吊走的話,要多罰150。真慶幸我乖乖停在格子裡,不然就會是100+150GBP了。

接著就聽見女友突然說,好像可以只付50英鎊耶!我轉頭看她盯著罰單的背面自言自語的說~
女友念了一句話給我~The Excess/Penalty will be reduced by 50%
哇~不會這麼幸運吧!罰單還可以打折~而且是五折耶~
條款是這麼說的:只要你在第14天的下午四點前繳清罰款的話,就只要繳一半就好!如果你一直不繳而且被抓到的話,你就要繳500英鎊~哇,500英鎊耶~

突然大家的情緒從對英國政府的暴怒與批評因為這句話轉變成好開心跟歡呼,只要繳一半耶~賺了50塊~耶!

而且罰單還可以上網繳,還真是便民啊~(英國每年的罰單可以收入3.5億英鎊,難怪這麼方便就可以繳罰單)

本來大家還在討論要不要去找xx大樓裡的xx部門的xxx申訴一下,這個打五折的禮物讓我們立即異口同聲的說"不用去申訴了,50元就當成我們請他們喝飲料吧"

後來回台之後的第一件是就是上網繳罰單,官網上的確有這筆罰單的流水號,但是我必須自己輸入車號(難怪會說如果抓到要罰500鎊,看來似乎有可能可以逃的掉),不過我們不敢賭~還是乖乖地輸入信用卡號~

只 是我後來在想,英國政府要如何追繳國外的罰款呢?我都已經回台了,如果我不繳的話並且把當初租車的信用卡報廢,租車公司就算收到罰單,也不能跟我收錢啊 (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去英國旅行了)~難道英國有其他辦法跟我要錢呢?還是我往後只要在歐陸租車他們就會追到這筆錢? 我想我不會知道這個答案了~

可以打五折,真是開心~





沒有留言: